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5/2023-000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州市住建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监管
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0 15:45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0日

2023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水平,从工程源头上防范消防风险隐患;同时优化流程和机制,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一、 着力长效机制,严把消防审验关口

(一)加强消防设计审查管理。切实落实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施工图审查机构技术审查责任,严格贯彻国家工程消防技术设计标准,防止形成建筑工程先天性火灾安全隐患。开展消防设计通病及对策的研究,并结合新出台的工程消防技术标准规范,重点针对装修设计企业等建筑设计行业薄弱环节开展宣贯培训,提升消防设计水平。推进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深度,加强审查阶段消防设计信息等工程数据采集工作。组织开展消防设计及审查质量专项检查,定期开展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评价考核,进一步规范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进一步优化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流程,发挥行业部门专业管理能力,提升工作效率。

(二)完善消防验收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消防验收工作模式和流程,规范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消防查验工作,切实落实各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交底、现场巡查、提前指导服务、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整改复核、出具验收文书等关键环节要求,将消防验收内容分解到日常工程监督监管工作中,将消防工程质量关口前移。破解消防验收的堵点、难点,将消防验收最后节点工作切实纳入竣工联合验收。规范档案管理,倒逼提升工程消防验收水平。落实消防验收AB岗制,规范抽查抽测环节和验收记录,防范廉政风险。贯彻住建部门和消防救援的监督管理工作协作机制,协调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验收和开业检查工作。

(三)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重点打击检测机构工程消防检测弄虚作假、不规范不到位,出具虚假成果报告的行为,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提升执法威慑力。建立工程消防检测成果常态化抽查复核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对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受托开展消防验收现场评定行为开展督导和抽查,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

(四)组建技术专家库强化技术支撑。整合本地专业技术力量,组建建设工程消防专家库。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工程建设和住建领域其他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对消防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为相关政策、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订提供技术咨询;为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各地工程消防疑难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和指导,助推工程项目建设;开展行业技术宣贯培训。

二、积极服务基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五)开展走访调研和检查督导。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工程消防安全领域新动态新问题新风险,研究解决基层面临的困难问题。对各地消防验收工作开展检查和督导,规范各地消防验收工作;对于发现的工程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清单销号制督办,压实属地责任,建立长效化治理机制。指导基层加强对施工许可规模以下小微工程消防安全管理。

(六)开展消防验收业务培训交流。以宣贯落实新出台的省建设厅《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操作技术导则(试行)》和一系列工程消防技术标准为契机,开展针对各地监管机构的培训活动,组织各地业务交流,观摩示范项目,切实提升消防验收业务能力。同时开展社会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工程消防建设能力。

(七)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加大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查处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重点加强建筑外保温系统、外墙装饰等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收集汇总历年来高层建筑、市场商场建筑的外墙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信息,并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月度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各类主体建立健全隐患自我治理的内生长效机制,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纳入标化工地建设内容,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保障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八)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会同消防救援部门和相关专家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条件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指导意见,推动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开展消防设施提升改造。重点对消防设施缺失较多、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优先开展片区综合提升改造,补齐公共消防水源、市政消防栓、电瓶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点、微型消防站等关键设施短板,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在老旧小区典型项目先开展试点,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造经验。

三、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

(九)推进工程建设“全链管”建设应用。持续优化迭代平台系统,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应用深度,推进工程施工和监管服务的标准化、数字化、智控化。重点完善竣工验收资料管理等现有模块功能,实现数字化生成和审核,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建筑材料管理数字化、机电工程管理数字化等新功能研发应用,完善平台功能。继续开展督导和培训,保持温州建筑工地全覆盖,不断推进平台应用深度。提炼实施经验,根据全省共性需求,研发“浙里建”平台内部署的系统,争取全省贯通。

(十)推进工程消防验收管理数字化。研发工程消防验收管理数字化应用,推进消防验收管理工作数字化改革。加强消防验收档案管理,推进验收档案数字化,减轻基层负担。推进竣工图数字化应用,实现工程建设全程“一张图”管理闭环,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报表,开发电子报表台账系统,建立健全报送机制,及时掌握动态工作信息,助推各地监管机构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并提升消防救援部门等信息共享和挖掘利用水平。

(十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研究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工程消防审验流程,切实落实《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既有建筑装修改造利用项目的消防审验机制,有效保障消防安全和结构安全,并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房屋用途功能变更时的管理措施,争取建立长效机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托育托幼机构、养老机构、民办医疗机构等民生相关的小微项目办理工程消防安全手续的长效机制,简化办理流程和条件,兼顾保障消防安全和减轻企业负担。试点开展实施消防局部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