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1 17:26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7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林道友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对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全市住建系统在新的一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城市定位,对标对表“全省第三极”,在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中奋力展现住建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建设厅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助力“两个先行”为目标,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强党建等各项工作,推动住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荣获市委市政府、省建设厅目标责任制考核双优秀。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住建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为总目标,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深化房地产业、建筑业稳进提质,深入开展全域协同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温暖安居保障、除险保安攻坚四大行动,努力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做强做优“两大产业”,夯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经济发展底色。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房企精准帮扶力度。加快推动建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鼓励建筑企业走出去发展;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深化“新城建”“智能建造”双试点;推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企业投资项目极速促产“一件事”2.0版,力争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标排名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四大行动”,提升“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环境宜居成色。深入开展全域协同发展行动,全面实施“一核十片”建设三年行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深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深入开展“温暖安居”保障行动,落实公租房基本保障,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推进“安置提速”;深入开展除险保安攻坚行动,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守牢住房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铁军忠诚本色。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全系统和行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强化固本强基,深入实施“双建争先”工程,促进党建业务双融互促。强化法治理念,将法治要求贯穿于行政工作全过程,营造住建系统良好法治氛围。强化廉洁从政,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对2023年全市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专题部署。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分析了当前住建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坚持政治统领、高位谋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一要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全市各级住建“一盘棋”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管业务必须管廉政”要求,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重点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切实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二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运行监督,对系统性、普遍性、顽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打造干净担当队伍。从严从实强化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守牢纪律法律底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主管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鹿城区、乐清市、平阳县、苍南县住建局作典型交流发言。

市住建局机关各处室副科以上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市风貌办城乡风貌、未来社区组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功能区)住建系统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