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15 11:09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9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焕民,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龚大昕出席向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叶伟琼的反馈会议和向市住建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金焕民向叶伟琼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胡伯永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叶伟琼和市住建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叶伟琼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胡伯永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特别是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市住建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住建担当,突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在城中村改造、生活污水处置能力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好成绩,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作出了应有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住建局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统筹商品房质量监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房产信息管理、商品房预售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胡伯永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住建领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拆迁安置工作进度,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旧房整治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全装修交付商品房质量监管,加快市政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补齐快速路、停车设施等城市建设短板。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充分运用大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数据实时比对机制,及时调整不符合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政策享受人员;依法依规审批商品房预售许可,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三是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住建铁军。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纪法意识。

金焕民在讲话中强调对市住建局党委开展的这次巡察,是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对抓好整改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整改自觉。市住建局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全面彻底整改落实,确保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整改实效上。要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力举措,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要善于借势借力,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集中时间和精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解决一些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和原本就想解决而又较难解决的问题,着力破解阻碍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切实以巡察整改促进事业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第二,动真碰硬重实效,切实提升整改水平。要注重整改的严肃性。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决不能有任何“应付”“过关”的思想。要注重整改的彻底性。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的高度去剖析原因,从根子上去解决问题。要注重整改的系统性。要“跳出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认真排查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整改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要注重整改的长效性。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第三,担当尽责强落实,切实形成整改合力。要压实整改责任。市住建局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叶伟琼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亲自部署推进、亲自协调督办、亲自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对照“一岗双责”要求,勇于担责,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要细化整改措施。市住建局党委要科学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要加强问题分析,按照问题性质、整改难度等,强化分类整改、分期推进、分层督导。要加强巡察整改过程管控,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标准化验收,切实保障整改工作质量。要把握整改进度。自签收巡察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要报送整改方案;3个月内,要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市住建局党委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要严格整改监督。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要会同市委巡察机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处置,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叶伟琼表示作为市住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将义不容辞承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问题整改。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金焕民书记的讲话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真抓真改、彻查彻改,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局党委班子成员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贯穿于抓整改、强队伍、促改革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来对待这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端正态度、立行立改,切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问题整改。将在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实行“一个问题、一名班子成员、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制,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三是举一反三、常态长效,切实以有效的成果运用抓好问题整改。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树立住建系统干部队伍新气象,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努力投身“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联系处室、干部监督室,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住建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参加会议,机关中层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