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市建筑市场总站一行调研施工过程结算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9 09:57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温州市住建局建筑市场总站联合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局走访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城乡公司,调研温州肯恩大学后勤综合楼、温州市吕家岸A-15地块等工程实施施工过程结算的相关工作。调研组与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全过程造价咨询等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相关工程在实施施工过程结算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并现场做了解答和探讨。

施工过程结算是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省委省政府“稳企业防风险”要求、有效解决“结算难”问题、从源头防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优化建筑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后会成为建设工程主要的结算方式。调研组强调,建设各方主体应转变观念,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施工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及时提出变更签证和各阶段结算申请,建设单位对变更、签证等结算资料的真实性、责任性质认定等要及时确认,可通过在咨询合同中约定咨询成果质量与造价咨询费用挂钩等方式,约束咨询单位在编制招标合同条款、工程量清单,办理工程变更签证、施工过程结算审核时,提高咨询成果和签证服务的质量,切实保障各方主体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