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动态
平阳住建“四聚”发力,携手打造红色幸福单元
发布日期:2022-05-18 11:28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旨在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共享为手段,以幸福为导向,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今年以来,平阳县住建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规范物业小区管理、加快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聚焦“数字赋能”,筑牢物业小区安全防线。一是创新性推行“两大平台”。推行远程视频预警监控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物业小区进出口设置智能监控设备,动态监管小区防疫等工作,例如发现未戴口罩人员会自动预警并可实时喊话,实现了主管部门、物业、业主的三向互动。目前,已在昆阳镇试点安装10个小区。二是推行“防疫管家”。针对小区进出人员多、管理难度大问题,引入“防疫管家”,可随时在后台监测进入小区人员信息(疫苗接种、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情况等)。三是用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平台。将全体物业从业人员信息录入系统,按时监测、督促物业人员核酸检测完成情况。

聚力“关键小事”,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家园。一是梳理实事清单。以解决小区停车难、整治环境卫生差、改善管理秩序为重点,各小区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出3-5个“关键小事”,由小区党组织或业委会领办并限期解决。其中,乡镇党委书记领衔推行的16个重点项目,共认领了67件“民生幸福实事”。二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摸清老旧小区底数,开展“交通微循环”治理等,优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失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试点改造,实现以点带面。目前在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基本完工2个。三是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建立旧楼加装电梯乡镇社区异议协调机制,完善财政资金补助流程,下放事权到分局(所),进一步优化办事手续。目前已完工7台、在建12台。

聚效考核督查,促进物业管理提质增效。一是紧抓专项整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常态化推进“联合执法”进小区,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属地乡镇等,聚焦难点痛点,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齐抓共管。二是紧抓排名评价。出台《平阳县物业服务行业“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物业服务行业“争先创优”活动,通过业主打分、满意度问卷调查、第三方测评等方式,评出“红榜企业”“黑榜企业”,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业主测评满意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测评不满意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业主测评满意物业服务企业”授予红锦旗;对于“业主测评不满意物业服务企业”予以抄告属地乡镇人民政府。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评选活动。

聚能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服务阵地。一是把党建创在“家”中。以党建引领激活物业服务“红色细胞”,目前已实现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加强住宅小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服务”,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二是把矛盾化在“门”前。发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联合作用,协商解决小区治理相关问题,小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致力于提升业主满意度。三是把服务融进“心”里。围绕服务居民群众,充分整合资源,凝聚“红色治理”合力,营造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