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汇聚住建力量 共建文明城市 市住建局下沉社区参加小区环境“集中大整治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17:01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5日是全市小区环境“集中大整治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冯金考副主任带领下,市住建局叶伟琼局长携局机关及局属单位近40名党员干部冒雨赴鹿城区南郊街道东龙社区凯祥花苑参加小区环境“集中大整治日”活动,共同奏响文明城市建设住建音符,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金考来到东龙社区凯祥花苑,穿上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与志愿者一道开展集中大整治活动。冯金考向社区干部详细了解了文明创建总体情况,劝导教育小区住户及时自觉纠正乱堆乱放乱占现象,并要求小区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看到小区公共绿化带内散落着大量的枯树叶、杂草、纸屑、饮料瓶等无人打理,立马带领干部拿着垃圾袋,俯下身子徒手清理了起来,经过清理,小区绿化带很快呈现出了一派干净整洁的气象。

市住建局下沉干部与区、街道、社区干部四级联动,协同作战,组成4个行动小组,深入凯祥花苑开展集中整治“四大行动”。

一是开展“垃圾大扫除行动”。组织人员重点对小区绿化带及公共部位垃圾进行清理。活动中,大家撸起袖子,分工协作,充分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有人推着推车扛着铁锹,有人拿着扫帚、簸箕,还有人拿着夹子、垃圾袋等,对发现的有色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对一些难发现、难处理的盲点和卫生死角,集中力量进行了清理整治。

二是开展“杂物大清理行动”。经现场查看,部分居民为了贪图方便在小区楼顶搭建鸽子棚、种植蔬菜、堆放杂物,不仅给其他住户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也给小区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志愿者们分别对小区6幢1、2单元楼顶及小区地下室乱堆乱放的杂物、易燃品等进行了清理整治,并劝导住户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开展“小广告大清除行动”。“开锁、办证、疏通下水道······”,在小区的楼道里和一楼店面各类小广告随处可见,使得墙壁面目全非,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志愿者们拿着小铲子、毛刷等工具对楼道内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清除。对容易清除的纸质广告直接用手撕;对难清理的用水浸湿,再用铲子铲除。

四是开展“文明建设大宣传行动”。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敲门并发放文明创建公益宣传告知书,仔细讲解文明城市建设的意义,倡导小区住户讲文明、树新风、爱护环境讲卫生,着力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表示,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民抓、抓全民,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只要社区吹响文明城市建设“集结号”,市住建局党员干部职工将积极配合,第一时间集结报到,全力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叶伟琼号召,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文明风尚,带头遵守文明守则,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养成随手劝阻不文明行为,随手捡起垃圾等文明习惯,以先行示范带动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