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市住建局:推动城市拥江面海发展 打造共同富裕住建新样板
时间:2022-04-13 16:53:25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随着日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式闭幕,温州城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呼之欲出——围绕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战略,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将深一度践行;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将大幅度提升。征鼓声声,催人奋进。步入新的历史起点,市住建局将自觉以城市建设排头兵的站位勇毅前行,加快推动住建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域样板,努力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纵览变迁 民生幸福大提升。去年夏天,一条“纱帽河有河了”的信息在温州人的社交平台上迅速蹿红。作为去年全面实施的新一轮大建大美项目之一,改造提升后的纱帽河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无独有偶,去年国庆前夕,位于滨江CBD的城市阳台正式投用,八百里瓯江最佳风景处再添一处新的观景点。去年,全市“大建大美”开工项目321个,建成414个,累计完成投资1488亿元。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稳步推进,鹿城、瓯海、洞头、文成4地入选省级优秀行动方案,2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入选省级创建名单。藤桥镇等11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43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乡镇。为圆好百姓安居梦,打响“温暖安居”品牌,去年市住建局举行“献礼建党百年”公租房配租活动,筹集公租房891套配租给市区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公共服务行业安居行动,为公交行业职工实物配租166套,发放公交、环卫行业职工租赁补贴873户74.07万元;制定“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3.1万套(间)的发展计划;创新人才住房配售“摇号直播+线上选房”新模式,开展第二批人才住房配售,全市899人成功认购。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去年整治类项目完成46个、新开工69个,15个拆改类项目全部完成签约。鹿城区清风碧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入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点。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去年全市新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00公里,完成70个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建成龙港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21公里、雨水管网81公里,超额完成省级绿道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温瑞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建设,新建改造城市道路约80.8公里,打通断头路21条,新增公共停车位约8700个……每一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与升级,都是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与提升。

锚定目标 城市建设再提速。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今年温州的城市面貌更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春伊始,市住建局制定目标,将聚焦“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深化精建精美,全力谋划推进项目850个,确保建成250个、完成投资1000亿元,助力“全年红。”今年市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序实施国际博览中心、江心屿二、三期、美术馆等新一批标志性工程。在近日省美丽城镇办公布的2022年美丽城镇集群化典型案例培育名单中,我市鹿城区西雁美丽城镇集群、乐清市柳白组团美丽城镇集群、平阳县北港片美丽城镇集群等3个案例名列其中。推进美丽城镇组团化、集群化创建是今年我市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加快形成“整体大美、温州气质”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我市计划实施美丽城镇项目900个,完成投资27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今年市住建局将建立全市统筹的风貌样板区培育项目库,全面实施“全域地标”等十大工程,力争全年建成5个以上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和3个以上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启动全市未来社区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开工建设前四批34个未来社区项目,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将实施环山北路龙湾段二期等一批城市主干路新建,接通铁道南路等断头路20条以上,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个,启动新一轮市区变电站迁改建和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改造,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新建或改造污水管网120公里,创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94个,推进瓯海易腐垃圾处理厂项目、龙湾永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和乐清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扩建项目,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完成绿道建设400公里,打通区划交界面8个16侧,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智慧运维、特色多样、效益多元的全域城乡绿道网体系。此外,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今年市区计划新实施城中村改造(区块)15个,新开工整治类老旧小区59个、完成65个,加装电梯130台以上。持续推进“安置提速”,全市安置房开工1.5万套、建成3.5万套、认购3万套、交钥匙3.1万套。今年市住建局还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间)。同时强化人才住房保障,深入贯彻“人才新政40条3.0版”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开展第三批人才住房配售,探索实施人才住房常态化申请受理。

强化联动 拥江面海共发展。去年,温州正式入选国家第二批新城建试点城市。借助这一东风,今年市住建局将继续深化新城建试点,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IoT)等一批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在推动城市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方面,将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定位,加快构建“外快内畅”道路一张网,全面推进温瑞大道、沿江快速路建设,强化城市快速路与高速、国省道公路的融合和辐射,加密瓯江过江通道布局,促进城市拥江发展。同时,高层次推进“两线三片”提质扩容,优化一体化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拥江滨海花园城市。高品质建设瓯江新城“城市之窗”,精心打造核心地标建筑群,让瓯江新城加快成为温州创新驱动、金融集聚、总部汇集、幸福宜居的核心功能承载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