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3 08:57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出席主会场并作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林伟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功能区)住建局、房管中心、市政公用建设中心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中层以上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鹿城区住建局等13家2021年度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主管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现场15家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温州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充分交流优秀工作经验,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精建精美”、“安置提速”、美丽城镇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农房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作典型发言。

叶伟琼指出,一年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特别是面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本建设的新形势,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对标对表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安置提速”圆好百姓安居梦,“精建精美”展现城市新颜值,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有力推进,“美丽城镇”拓展全域美,城乡危旧房治理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民生实事任务超额完成,住房保障实现扩面提质,房地产业保持平稳运行,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党建业务融合互促,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叶伟琼强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历来是党中央和省市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意愿最强烈的领域。全市住建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未来5年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战略,加快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二是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三是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叶伟琼要求,2022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为主线,以实现住有所居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成效中,推动住建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域样本,努力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重点做好7个坚持、7个统筹: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增长与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增长、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体大美与局部蝶变。深入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精建精美”、美丽城镇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三是坚持提质增效,统筹推进功能补齐与能级提升。加快道路及停车设施、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绿道及供气供水设施建设。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与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安置提速”、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五是坚持塑造变革,统筹推进改革提效与制度重塑。打造“新城建”引领示范、住建数改最佳应用,创新城市治理模式。

六是坚持底线思维,统筹推进城市安全与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做好平安维稳及疫情防控。

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清廉住建”建设,持续提升作风效能,筑牢住建“红色根基”,锻造新时代住建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