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动态
市住建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21 09:09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8日下午,市住建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题,对照“5个方面”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主持会议,市政府李无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黄文献组长作点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局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会前做了细致部署,包括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叶伟琼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开展自我检视剖析。随后,局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事求是查找差距不足,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

黄文献组长在点评时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准备认真、发言诚恳、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实在,做到了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放过。黄文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认真谋划理论学习,及时完成后续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李无文在讲话中指出,市住建局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呈现出查摆问题深入实在、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扎实有力四个特点。李无文强调,一要牢记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始终保持“勇于争先”的奋斗姿态,努力交出各项事业发展高分答卷;三要不断强化“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争创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会议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努力把局党委班子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是要坚持政治建设摆首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融入到血液里、根植到思想上,着力加深对“两个确立”的理解,进一步巩固行业系统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强化党建统领促发展,筑牢“红色根基”。认真贯彻市委刘小涛书记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守护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全面开展“双建争先”创建工程,压实责任链条、细化标准规范、严格审核把关、建立落实机制,深化目标管理、星级评定、培育先锋支部等工作,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要提升塑造变革新能力,打造“住建铁军”。贯彻落实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按照“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绝对忠诚、争先创优、创新求变、把牢底线、务实清廉”五项标准,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是要切实履职担当惠民生,践行“初心使命”。紧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主题主线,围绕打造“温暖安居”品牌、数字化改革、城乡风貌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全面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和危旧房治理等民生工程,不断为人民谋幸福、为百姓谋福祉。

五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守底线,建设“清廉住建”。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定力,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注重党风廉政数字化运用,全面加强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阶段廉政风险防控,纵深推进“清廉住建”品牌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