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叶伟琼局长赴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等局属单位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9 11:37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7日,温州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带队前往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市房屋征收指导中心4个局属单位调研并指导工作。局办公室主任陈雪安、组织人事处处长邱克陪同调研。

在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调研组听取了中心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叶伟琼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围绕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所做的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精准监管和优质服务能力,全力以赴做好 “开门稳”。一要深入研究房地产发展规律,在现有宏观环境下,注重因地制宜的“一城一策”构建,做好政策储备,建好政策工具箱,合规监管,宽严适度,尽可能减缓房地产市场波动;二要研究房地产风险防控,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借助数字化手段,落实节点管理、穿透式监管等方法,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协同监管,扎牢制度的笼子;三要研究完善房地产市场从拿地、开发、装修、销售、交付全过程的监管机制,规范每个环节的监督,促使企业合规经营,增加市民购房满意度;四要继续推进安置房认购(销售)系统上线运行,推进安置房网上认购定位,促进公开公正公平安置。

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调研组听取了金涛主任关于当前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人才住房政策实施、老旧小区(拆改类)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的汇报。叶伟琼局长指出,市住保中心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一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科学理解“资地平衡”,确保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二要紧盯目标任务,细化项目指标,争取政策支持,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三要深化政策研究,积极争取现行政策福利,确保老旧小区整治类改造与拆改类改造的有机结合。

在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市建筑市场管理情况和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总站负责人就农民工工资保障、建筑业管理和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叶伟琼局长肯定了总站前阶段的工作成效,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重点关注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切不可漠视不见,要充分认识今年的严峻形势,督促企业及时足额支付,形成部门合力,切实做好工资保障工作;二是要深入研究温州建筑业发展的有效之策。温州建筑业企业呈现集聚度低,低小散的情况,下一步要思考调整、出台政策,扶大扶强,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重点要力争一季度建筑业产值开门红;三是要把好廉政关。建筑市场是廉政风险重点领域,每位干部职工要守好底线,确保不出问题。

在市房屋征收指导中心,调研组听取了莫光辉主任关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同心同享”、“月光经济”、“安置提速”、“数字改革”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成效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叶伟琼局长对中心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要继续做出让领导满意、让人民放心的实绩。一是开展征收政策“回头看”,从制度层面反思,在操作层面下功夫,做到程序规范、透明;二是更大力度推进“安置提速”,重点聚焦满四年未安置户,确保2022年内全部完成安置;三是紧抓“大建大美”,立足于今年能建成的重点项目、地标项目,快速出成效;四是对“新城建”、“深度体验”等工作进行深入谋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