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温暖安居”提供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1-09-18 15:25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住保中心从人才住房配售实际出发,坚持“流程不走样、管理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点带面,精准防范房源筹集、资格审核、房源配售、售后监管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为打造“温暖安居”品牌提供纪律保障。

一是规范房源筹集管理工作。建立多部门协商制度,科学确定人才住房建设目标,从土地出让起主动介入、落实监管,加强商品房配建人才住房项目监管,严格执行配售房源审批流程和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防止资本逐利损害公共利益。

二是提升资格审核工作效能。依托“人才住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多部门协作,规范配售资格审核流程,统一政策执行口径,以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的方式提高人才住房配售审核效率,防范出现资格审核漏洞。

三是加大配售环节监管力度。创新推出人才住房线上摇号选房新模式,建立科学规范的摇号排序、按序选房等分配规则,并对过程实行现场公证和网络直播,实行全环节严格监管,确保分配过程公开、透明。

四是增设供后管理长效机制。对“人才住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引入信息预警机制,对人才住房保障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实时核查,同步实现对房源信息的动态掌握,防止出现房源“脱钩”风险。

五是改进信访投诉处理手段。对外畅通信访投诉渠道,鼓励社会大众对人才住房配售工作中的行政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举报,严格按照信访投诉处理程序对举报信息进行甄别、核查,并对信访投诉受理、核实、处理全程进行公示,确保人才住房配售工作清朗、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