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保持高度警醒 时刻严阵以待——市住建系统做好防台防汛系列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3 10:08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逐渐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很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

我局在市防指启动抗台风四级、三级应急响应后,第一时间抓紧做好防台防汛准备工作,对在建工地、危旧房和城市易涝点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压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确保建筑工地及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建工地防御方面,一是组织全市在建工地通过智慧安监防汛防台信息填报系统更新上报工地最新防汛防台信息,并进一步明确工地防汛责任人、人员转移地点等。在工程现场检查了处于市区防汛重点区域工程工地,指导起重设备、脚手架的加固,基坑排水设备的调试,人员撤离准备等防台各项措施。二是已通知要求全市在建工地对临时工棚、工地围挡、工地塔吊、物料提升机、施工电梯、深基坑等进行有效加固,有效落实工地应急预案内容,坚决防范亡人伤人事故发生,并督促全市建设行政监管部门共累派出检查组67个次、检查人员387人次,检查建筑工地722个。三是督促全市建筑工地登录智慧住建平台,更新工地工人实名制信息,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待全市2级应急响应发布后,立即组织、指导各地有效开展工地人员转移工作。

在危旧房治理方面,一是迅速部署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按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全市腾空防控的农村危房加大巡查力度,检查封堵措施是否到位,防止人员回迁入住和无关人员进入,对未腾空防控的城镇C级危房逐一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的进行应急加固,确保安全。二是迅速开展危房住户人员排摸更新。目前,全市已完成407幢城镇C级危房住户人员信息排摸,共有住户802人,并汇总上报含危房地址、人员信息、转移责任人和避灾安置场所“四大要素”在内的危房人员清册,为人员转移做好准备。

截至目前,全市住建部门已派出检查组138个次、检查人员432人次,检查城镇房屋610处(其中危房173处),汇总转移人员147人(其中危房25人,均在龙港市);检查农村房屋1021处(其中腾空防控危房59处),汇总转移人员405人。

此外,积极做好城市易涝点整治应急准备工作。市本级8处易涝点已经完成7处整治,另外1处已进场施工,针对该处未完成的整治点已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抢险车辆和人员;平阳2处已经完成;苍南已完成2处,另外1处已完成管网排查和方案编制。

工作人员检查了处于市区防汛重点区域的温州市杨府山北片安置区一期工程(F、G地块)--03-02-56地块(新建部分)和03-02-52B地块工程工地,现场指导起重设备、脚手架的加固,基坑排水设备的调试,人员撤离准备等防台各项措施。

下阶段,住建局将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部署防台抗台工作,确保住建领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