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接听12345市长热线
时间:2021-03-02 16:56:40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老旧小区改造将如何更好惠及民生?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将如何布局?我市今年大建大美工作将有怎样的新亮点?针对市民关心的众多民生热点类问题,3月1日下午,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接听12345市长热线,围绕“大建大美绘城市胜景,宜居宜业享美好生活”,对市民来电和网络问政提问一一予以答复。

补齐老旧小区改造配套短板

老旧小区改造是当下的热点话题,它一方面是民生实事,同时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家住水心住宅区的市民王先生打进电话咨询,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高层与低层用户意见不统一该如何解决?

周守权表示,去年我市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一共有56个,其中鹿城区南汇街道的清风、碧波2个小区改造效果不错,得到群众好评。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老大难问题,我市率先谋划,提前探路,去年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的成绩。

针对王先生提出的问题,市住建部门将会同属地街道、社区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邻里沟通的工作。“事实上,我市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地面改造方面均有补贴,我们建议社区在补贴分配方面,可以针对低层用户适当多给一点,业主之间和谐沟通,共同构建和谐友好的邻里氛围。”周守权说。

此外,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充电难等配套短板问题,市住建局今年还将花大力气补齐,包括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通过“最多改一次”打造集教育、医疗、购物等资源于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推进住房保障体系提质扩面,让城市低收入人群及时享受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持续推进危房实体解危,切实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即时救助等。

做好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

在网络评论区,有网友留言,我市个别地方有些城中村改造只改了一半,对于剩下的城中村改造,今年是否有清零计划。

对此,周守权表示,城中村改造的“后半篇文章”正在加紧谋划中。“城中村改造不可能只改一半,这对市民的生活幸福感提升和城市面貌改善都是不利的。今年,我们将广泛对接各地住建部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历史遗留问题的清零。同时计划对核心区域和重点区块的99个城中村改造也将持续推进,让更多市民实现住有所安。”周守权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棚户区改造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以城中村为主的棚户区改造。五年间,我市累计对155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改造,涉及20.6万户,旧房面积约2950万平方米。同时全市开工棚改安置住房24.2万套、竣工19.3万套、交付17万套,极大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2019年,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了国务院激励表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今年市住建局还将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有机贯通的美丽城乡体系。

百项建美工程献礼建党百年

去年全年,我市实施“大建大美”建设项目972个,其中开工项目333个、建成项目270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164.4亿元。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建大美将以怎样形式献礼建党百年”也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话题。

周守权表示,今年我市将通过谋划“百项庆百年”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具体为在6月底之前建成35个项目,9月底之前再建成35项。该70项包括江心西园通用航空基地、瓯海博物馆群、龙舟基地等广受市民关注,体验感较强的项目,此外全年还将开工30个项目,助力城市能级和品质提升。

周守权介绍,去年,我市制定出台《进一步培育发展“月光经济”若干政策》等一揽子政策举措。以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和研学培训为业态载体,形成瓯江光影码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印象南塘3个月光经济商圈。“瓯江夜游”“塘河夜话”“五马夜购”成为温州“月光经济”的标杆。今年,我市将在这一基础上对现有项目进行进一步提升,同时以“大建大美·同心同享”系列市民体验活动和“月光经济”两大品牌为载体,谋划一批新的“月光经济”项目,让更多市民体验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