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点单式服务 集成式改造 温州打好老旧小区改造组合拳
时间:2021-12-17 16:37:53 来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浙江省部署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初衷,更是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温州创新推出政府制定改造任务清单,群众“点单”;整合公安、住建、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统筹“最多改一次”,避免扰民等人性化措施,相关做法在《浙江日报》得到宣传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受建设年代制约,温州市547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多存在停车难、没电梯、墙体老旧脱落、公共配套设施短缺等问题,且老年居民占比高的小区对配套服务设施的需求更为紧迫。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住建局对标“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要求,梳理出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正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温州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1个,完成64个,惠及居民3.87万户。鹿城区清风碧波小区改造项目列入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联系点。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温州优先考虑基础设施破损严重、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通过细化竞争性评价指标,确保资源和资金用在刀刃上。经过综合评估,清风碧波小区被纳入鹿城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期间,为给居民提供更大自主选择空间,鹿城区住建局推出改造内容“必选、基础、完善、提升”四大类清单,先由政府制定建筑改造、道路交通、管网系统等6大方面60项改造清单,由居民自主“点单”。其中,消防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等民生项目列入必选类,由政府出资。经过6个月改造提升,小区不仅一改管网老化、墙面脱落、环境脏乱的旧状,还精心打造了“一廊一亭一树一站一广场一绿道”休闲景观。问卷调查显示,小区居民的旧改满意度达98%。为避免多次改造扰民,温州还整合公安、住建、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统筹“最多改一次”。如瓯海区金蟾社区旧改项目中,瓯海区不仅联合电信、联通等运营商,采用“四网合一”方式敷设线槽6.362千米,还统一推进46幢住宅完成污水零直排、屋面“平改坡”等工程,并同步解决了老旧小区楼顶漏水、隔热差、违建等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