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摇号认购!温州首批人才住房今天共签约742套
时间:2020-08-25 12:09:04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8月25日上午,全市举行首批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大会,主会场设在市人民大会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人才们现场摇号选定自己心仪的房源。这是温州在全国首创推行“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办法”后,“另一只靴子”落地。

  “安居才能乐业。这次配售认购既是对‘人才新政40条’2.0版的深化落实,也是向天下英才发出‘招贤贴’,欢迎人才来温创新创业,来到温州就是家。”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全市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共推出首批房源1846套,参加今天现场配售的人才共972人,成功签约742套。

  现场:

  按人才层次类别分组摇号

  8月25日上午9点30分许,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里,LED大屏幕开始播放电脑摇号画面,通过摇号确定人才选房顺序。座位席上,很多人才和家属翘首等待着电脑派位。

  先是D类人才,再是E类人才,接着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人才,整场电脑摇号按照人才层次类别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同一个批次类别里,每组摇出8名,成组去选房。

  “摇到了,该我们选房了!”当E类人才第二轮摇号结束时,一对年轻的夫妻从座位席上站起来,快步走向了“中签检录区”,向工作人员出示证件材料,排队等待进场认购。

  这场摇号选房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到中午11点多全部结束。各位人才在选定房源后,现场签订了《配售确认单》并公证确认。

  据了解,摇号认购过程由温州华东公证处组织,并全程录像。

  政策:

  优秀本科生可享七折买房

  安居是人才创业创新的首要保障。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建设,打造最优人才安居环境”的部署,并于去年底率全国之先出台了《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

  《办法》规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贡献积分达到100分或年薪达到10万元及以上,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即可享受5-7折购房优惠。

  “优秀本科生人才可七折购房”“减轻民企用才负担”……这套政策因优惠力度大、红利范围广受到广泛关注。以一套备案价400万元的精品房为例,符合条件的人才仅需200万元-280万元就能购得,A类人才还可以免费获赠。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启动首批人才住房配售网上申报,全市共有857家单位2288位人才参加申报。其中,企业人才占53.15%;博士等E类及以上人才占15.09%,优秀大学本科生占62.84%;80后占85.6%以上。

  今年6月,2020年度首批拟符合人才住房配售条件名单公示,全市共1562人通过审核。

  今天的配售认购现场,来自温州中学的一位青年人才选中一套合意的人才房,他说:“这项政策让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大家安心扎根在温州干事创业。”

  后续:

  全市近1900套将分批配售

  “温州正在为全球精英实现梦想搭建舞台,真金白银兑现人才房政策,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人才满满的诚意。作为引才大使,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当好桥梁,为温州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欢迎天下英才智汇温州,一起共创美好未来。”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多管齐下,持续开展首批人才住房配售房源筹集工作,目前全市共筹集房源近1900套,约20万平方米。这些房源将陆续分批配售,帮助广大人才在温州圆上“安居梦”。

  此次配售的首批房源

  市本级的房源主要位于温州市茶白片区梧田南单元B-10地块(龙誉辰园),总建筑面积48925平方米,有户型建筑面积125平方米、98平方米两种。

  根据有关规定,申购人要在认购后1个月内签订人才住房买卖合同和补充协议,并缴纳房款。配售的人才住房自签订买卖合同之日起10年内实行产权行政限制,不能上市流通周转。

  温州的政策性住房包括人才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按规定,市区每年配建政策性住房面积原则上不低于当年新出让土地中用于开发建设商品住房的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0%,具体比例根据当年实际情况确定。

  来源:温州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