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耕细作打造“引育留”高地,倾情服务助力人才安居
时间:2020-12-21 09:30:15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打造浙南人才高地,高标准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全面释放以房留才、安居乐业政策红利2019年市委市政府大手笔落实“人才新政40条”,在全国率先出台《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向天下英才发出温州招才引智最强音

为响应号召、落实部署,住建按照栽好梧桐凤凰”的工作思路,通过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互动机制等系列举措全面精准保障人才住房政策落地,着力提升人才住房保障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引育留”新高地助圆人才安居梦目前,已通过市县同步、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我市首批人才住房配售工作,累计完成2292份申请审核,帮助742位人才成功选房,其中市本级成功选房168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细化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人才住房建设管理专项工作小组”领导机制同时明确相关单位职责组织部门(人才办)负责人才住房的综合协调、政策指导、考核督查工作,住建部门负责协调统筹人才住房建设和配售配租等管理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实施、用地供应和规划落地,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负责建设立项、资金保障、售(租)价格管理等工作。各部门抽调专职人员,协调、研究和解决人才住房政策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注重实践探索、健全配套细则,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人才住房新政落地,抓紧研究制定各项配套措施,构建“1+X”政策体系。在全面贯彻落实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人才住房配建、分配和供后管理等系列配套细则,如制订商品房项目配建的人才住房相关销售、登记、移交和税费细则,明确人才住房使用、回购和退出条件等,强化制度保障。

、拓宽筹集渠道、强调住房品质,抓实房源筹集工作根据我市人才引进计划同步制定未来3年人才住房建设目标,将人才住房建设工作列市对县考绩项目,明确每年配建政策性住房面积不低于在新出让土地中用于开发建设商品住房的建设项目面积总数的10%2020年度,通过商品住房项目配建、拆迁安置多余房源盘活等方式已为首批人才配售住房筹集位置优越、户型合理”的房源1941套、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其中不乏万科、中梁、龙湖、宏地等知名开发商建设的房源特别是市本级464套房源建筑面积4.9万平方),全部位于市区备案价均在2每平方以上。

、强化技术支撑、升级服务效能,实现“全网通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打造全市人才住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率全省之先将人才住房补贴、配租配售等申请、审核、房源信息和后续管理等统一纳入系统,并与市奖励兑现系统、大数据中心、省住房保障系统融合互通,实现人才住房申报审核“一件事”“全网办”及全过程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保障。自今年10月份系统开放以来,全市已有2600多家单位在线上操作,累计为9000名人才提交了申请。

    五、注重政策导向、加大优惠力度,遍施“政策红利”。一是扩大人才层次覆盖。首批配售认购涵盖了从院士到普通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全市2292位申报人才中,优秀大学本科生占62.84%,让更多地在温人才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向一线倾斜。此次活动单独将教师、医生作为一类人才予以照顾,以及在企业工作的大学生和技能人才予以单列,体现了对教育、医疗和企业引才用才的支持和重视。此次申报的857家单位中,企业人才占比最高,占53.15%。三是突出贡献度和紧缺度。出台《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贡献积分指标》,发布《温州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第1版)》,要求教师和医生贡献积分值须达100分以上,企业人才符合紧缺目录且连续两年年薪达10万元及以上。四是提升优惠力度A类人才可免费获得一套不超过190平方米的商品房,同时将人才住房以5-7折的优惠价格配售给各层次人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