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温州古城文旅新地标“绣”出来
时间:2020-10-09 15:02:24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老街换新颜,犹如美人复红妆。10月1日,改造提升后的公园路在万众期待中掀起“红盖头”,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建筑景观,再现浓浓的老温州风情。至此,五马街与公园路、禅街形成延伸串联,呈现出温州古城区完整的商业轴、文化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有着1700年建城史的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保留着山水斗城格局和一批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记忆的载体,也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2017年,我市将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纳入全市“两线三片”战略规划,以慢工细活修复街区形态、文态、业态和生态,打造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地标。

经过三年精雕细琢,如今的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现代化气息与历史文化底蕴相融合,显示出新时代的文化律动。

精心修复“文态”

让延绵文脉呈现于老街

公园路开街当日,位于老街中段的古戏台上水袖翩飞、曲韵缭绕,台下有沉醉看戏的戏迷,也有年轻人借景玩自拍、搞直播,新“网红地标”名副其实。据史料记载,县城隍殿,建于明万历年间,“庙前有月池,场地宽阔”。今日的“城隍曲韵”系按照民国时期的老照片精细复刻,由县城隍、古戏台和文化连廊三部分构成。更见匠心的是,古戏台完全采用木结构工艺施工,戏台屋檐内部顶上装饰着九级藻井,代表制式最高的戏台,在屋檐牛脚处还采用了檀雕手艺,从建筑格局到局部细节,都完美再现了当年城隍盛况。

如“城隍曲韵”这般,经挖掘、修复和复刻再现光彩夺目的文化符号,在街区比比皆是。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我市极其重视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再现,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深挖温州1700年郡城文化精髓,从古城老街、坊巷制度、温州开埠、历史名人等角度切入,先策划编写街区“文化脚本”,后植入工程设计方案,致力实现建筑、文化的有机融合。

如今,仅是一条全长580米的公园路上,就有古城墙、中山桥、东山书院、飞霞洞、池上楼等诸多历史遗存重现为公园路“十景”、中山公园“十二景”,被岁月湮没的历史人文故事有了“强势输出”的窗口,打开了温州人尘封的记忆。

“原来温州人不止会做生意,还出过这么多状元和进士,牛!”一位来自杭州的朋友,在参观温州科举展示馆时不禁竖起大拇指。街区改造不仅挖掘历史文人遗址。新落成于禅街的“温州科举展示馆”和“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已成为本地及外地游客、企事业机关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考察学习的热门文旅地标。连同公园路打造的府学文庙展示馆在内,三个特色展示馆,“一馆一主题”,有效展示了温州的传统教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温州延绵的历史文化脉络,经挖掘、梳理,重现于历史文化街区。

巧心活化“业态”

打造老温州风情时尚新地标

记忆中的“老字号”,承载了太多乡愁。如今的五马历史街区上,老香山、温州大酒家、县前汤圆店、南洋照相馆等保留至今的老字号,风貌得到修缮,重新焕发容光;五味和、云博百货、民生药店等“消失”的老字号,也相继回归,政策扶持激发老店活力,游客在休闲消费的同时也找回了浓浓的乡愁记忆。

精心布局业态的前提,是要“修补好”街区形态。“我们采取统一征收、租赁以及业态调整审批等多种方式整合街区商业资源,并结合每条街巷、每幢建筑的文化特色谋划业态运营方案,有效实现文化、商业的融合发展。”相关人员的介绍透露出建设规划者的匠心。“此外,利用街区资源整合过程中新增的商业面积,我们还鼓励和引导非遗传承人共同参与街区商业运营,着力打造温州‘百工之乡’的体验平台和展示窗口。”

“政府扶持非遗文创,我们的租金要比这条街上的平均租金优惠5折以上。”公园路“瓯说”造物工坊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公园路上,已有“瓯说”造物工坊、“爬山岭”麦饼店、汉服体验馆、大美生活艺术、大翁美术馆等13家非遗及文化体验类业态入驻。

现今,延长至1400米的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上,五马街主营精品零售、禅街以时尚运动体验业态为主、公园路主打特色餐饮,三段业态各具风格,互相补充,皆不乏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品牌。不仅如此,犹如街区“毛细血管”的背街小巷,经精心规划布局业态,也与主街相映成彰,呈现出“一街一品”。整个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传统文化与年轻消费融合的业态特色,街区各角落随处可见打扮时髦的年轻群体,俨然时尚文旅新地标。

耐心建设“生态”

搭建市民共建共享文化舞台

今日的五马街,路面一尘不染,街道中央的绿植长势可人。一位拎着水壶给绿植浇水的商户老板告诉记者,一会儿“唱着歌”的环保车就要来了,届时街上商家听到歌声便会把游客留下的垃圾整理出来,让小车运走。打造可席地而坐的文化客厅,来自温州市民个人的力量在汇聚。

“硬件”到位了,“软件”也要升级。在街区管理运营方面,五马历史街区创新性实施了第三方管理模式,如五马街,现由“大管家”物业公司实施管理,公园路的招商运营,则由温州市三尚商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街区商业活力和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提升。

科技,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打开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旅游”平台主页面,当前旅游点的运行情况直观、动态地在其上一一展现,人们可以借此掌握景区实时客流监控、历史游客数量,景点业态分布等数据,为实现智慧旅游,改善景区整体旅游环境提供智能化支持。同时,街区还植入了5G、抖音直播等时尚流行元素,如五马街引进刷脸技术,成为全国首条“刷脸支付一条街”,彰显温州人改革弄潮儿的创新文化。

全面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城市文化客厅。全市各级部门单位、各类民间文化艺术及社科团体,在此开展了“寻找民间河长”水文化宣传、“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诸多精彩纷呈的文化宣传展示活动,温州故事、温州文化,通过群众的力量,从擦亮后的文化窗口,传播开去。(记者 程潇潇 李艺 通讯员 黄亦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