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洞头住建“三策三位”,打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治理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10-14 10:05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洞头区住建局聚焦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克难攻坚、强势推进,对1281户农村困难家庭四类人员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出9幢危房并实现改造清零,危房治理工作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一是执行有决策。多部门协同合作起草《加快解决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无房问题的政策意见》,成立扶贫富民工作领导小组,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无房排查工作进行分工和统一部署,做到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到位、信息反馈及时,形成“乡镇政府统一领导、村干部具体实施、群众共同参与”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准入、建设、补助及政策业务指导等工作。


二是准入有政策。为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洞头以“应改尽改”的准入原则,对全区困难群众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结合扶贫办“四类人员”数据等,重点对低保及边缘、低收入农户现状进行摸排,全面掌握住房情况和家庭情况,确定9户C、D级危房改造户,无房户12户,逐户建立档案资料,对拟改造和安置对象进行公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不重改、不漏改。


三是治理有对策。组织第三方鉴定机构深入开展实地调查走访,根据调查结果,按“修缮”“拆除”“租赁补贴”3种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工作方案。9户C、D级危房改造户中,确定修缮8户、1户拆除;12户无房户实现了租房补贴申请。用“一户一表”核实每户情况,强化台账资料整理工作,及时收集改造前、中、后三态照片及相关报表数据,即时系统录入,做到改有据、查有底。


四是群众有地位。坚持尊重民意,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方案确定的过程中,充分听取吸纳困难群众呼声,不断优化调整“一户一策”方案;在安置和建设过程中,及时采纳群众的有效意见与建议,关注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既当实施者,又当受益者,使危房改造成为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五是统筹有品位。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统筹兼顾,拆除有碍观瞻的旧宅危房,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充分依托各村生态、建筑、产业、人文等禀赋,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海岛振兴、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花园村庄”等工作充分结合,注重村庄长远发展和品位档次提升,把农村“沉睡”的闲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六是监管不缺位。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的危房改造审批流程,实行村镇两级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农村危房认定专家库,对疑似危房进行现场免费认定,年内累计鉴定40人次。做实做细一户一档,确保不漏掉一户、不错改一户。及时组织开展前期改造完成情况“回头看”工作,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采取“危改见面验收”方式,确保户户登门验收。严格实行补助资金专项管理,通过直接划转支付方式,做到危改资金定向补助。同时将拨付凭证上传省农房信息管理系统,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专款专用。